
对于大学生而言,兼职文案应当是最具性价比的兼职方式,我们跟着一位从兼职文案训练营“毕业”的大学生,从她的兼职文案之路,来看一看如何入行兼职文案以及兼职文案的成本投入和最终价值。
前几天晚上的时候被早稻师傅突然翻牌子,有一点意外和惊喜,稿子拖得有点久了,羞愧反思……
我是大三的学生,今年20,自己目前已经通过写文案的活赚到了两三千的样子,目前还在继续写,有望在假期再拿一千五吧……
现在来整体复盘一下我的兼职文案经历。
1.初入兼职文案训练营
早稻在吃鱼平台发送了第一期兼职文案之后我其实还很犹豫要不要参加,因为大三真的挺忙的,而且担心自己表现不好被早稻女神不喜欢巴拉巴拉,不过最后还是想试试水,就来到了这个平台。
最初的两周真的是打了鸡血的两周,每天不上课做早稻君布置的作业,不得不说在最初的两周,我收获了很多东西:
1.善于并且勇敢展示自己,把自己的文案能力告诉别人,广撒网
2.对于赚钱的目的去写稿子,懈怠和心理的不情愿要克服,因为更高效率地完成才是王道;
3.无论是文案兼职还是其他的工作,一定要确保甲方爸爸的意思被你完全get到了,一定要敢于给爸爸提问(度也很重要,人都会烦),给爸爸看框架和思路;
4.赚钱这个东西,入门以后主要看的还是时间管理和精力,能力次之;
5.平台很重要,入门槛很重要。早稻姐姐说她去广告公司待了两个月左右真正进入了兼职文案的门槛,真正把文案这个事情做了起来,获得了很好的知识做法和理念(所谓借力);
6.宏观思维和远见。其实我完全没想到一个兼职文案还可以像早稻说得那样玩,就是,系列稿子会更有优势一些,另外一个系统项目的都可以会一点就可以完全玩转起来一个大的项目,而且资源的统筹远远比单个的工作更加赚钱,早稻说得一句话我至今印象深刻“把自己活成一个团队”;
7.技能的上升+技能的变现是最主要的;
8.转换身份,贴标签去找渠道,很容易获得信息(转化所谓和语言方式);
9.能力加成平台或者是人脉,人与人的互动非常重要,和甲方的关系完全决定了长期能否愉快地合作;
10.速度很重要,没吃到嘴里的一定要凭借效率拿到可能的优势和资源。
这十点我只是总结了一个大概,我最想说的是,一定要多和厉害的人有更多的触点联系,这样非常受益,我这点自己本身做的并不够好,100人群里面,有些人和稻稻的关系就很好,真的是非常羡慕了嘤嘤嘤。在兼职文案训练营,我每天都对早稻还有几位小姐姐佩服地五体投地,早稻她的眼界和能力以及对一些东西的认知真的让我吃惊又开心。
早稻会一直布置作业下来,偶尔也会有赚钱的活,不得不说一开始的时候就是她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前几周我写作业也是异常积极,每天背个电脑上课,有时候上课还在看群里的课堂内容,还会琢磨着这个怎么写怎么写,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当时那个状态没有保持到第二阶段非常遗憾。原因大概是觉得群里面没了氛围,而且自己开始接到了赚钱的活,就有点懈怠这些不赚钱但是夯实基础的技能训练了。说实话是很后悔的,因为现在深刻意识到自己没活成一个文案团队,很多领域根本没去涉及,技能有限。都是运气使然,让我遇到了好的甲方,让我被金钱蒙蔽双眼。
2.寻求渠道,开始赚钱
早稻给我们发布了寻求渠道的活儿,然后我就开始一个一个去试,qq群加了一周,找到了两个甲方,都是二道贩子,一个是写各种文案的,一个是写广告语和其他的。所幸我和他们关系都不错,所以就一直在接活。后来又在qq上认识了一个不怎么靠谱的二道贩子,给她写了一篇文案,然后她却告诉我没有表达清楚甲方的意思,要我重新写,又写了一次,她说甲方觉得这个没有另外一个人写得好,就没给钱???当时虽然很生气,但是想着一定不能白干啊,总是得要到钱(肯定有定金)以后再翻脸也不迟啊。于是我开始采用讲道理、装可怜、夸小姐姐等各种方法,终于还是给了我80元。这大概是教训最惨痛但是更让我懂得了一些道理的一次写文案经历了。

接着微博无果,豆瓣无果,又开始撒网于各种app,各种更换关键词,更换城市,更换自己的简历,大概找了四五天,我最后确定了三个不错的甲方,还遇到了早稻以前的甲方。一个是写英文文案的,一个是写汽车文案的,另外一个是杂七杂八类型的,加了微信商讨价格,排除了一个。
所以现在我就一共三个可以长期的甲方了,一个广告,一个英文,一个汽车。直到现在这三个甲方爸爸还在持续和我合作,我们的关系都很不错,有事没事问候问候,聊聊天,客气一点,礼貌一点,给他们兜底写加急稿……这些都是提升和甲方爸爸关系的好方法。我上个月丢了手机,告诉了他们,一个人给我寄了公司做的电脑包,一个人当场就给我好几篇文案,说“最近的活都给你,只要你不嫌累,钱也加一点给你应急买手机”。真的可以说非常感动的,也就是在这三个金主爸爸的活里面,我现在已经可以确定自己可以负担起自己的大学里面的生活费了。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我在这几位甲方爸爸身上也学到了一些东西。有一次不想写稿子,甲方直接给我打微信电话过来,我当时听着他真诚的声音,一边感叹普通话说得好听的人真的很有魔力,一边恨不得打死作死不好好写稿子的自己。这些人说话很有水平,而且他们真的是很努力了,有个甲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坚持自己写稿子一个小时,而且他待人真的很真诚,很有耐心……这些经历都让我着实佩服。
到了假期,懒癌发作。真的是不想写稿子,穷到还没买得起手机,但是坚持不想写稿子,非常懒,然后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工作职业就像一场恋爱,总会有所谓的审美疲劳时候和瓶颈期,但是只要坚持硬着头皮写,尝到甜头才会有无穷的动力,既然是个赚钱的活,就要忍受一些无聊的东西,一些没意义的东西。
3.后会有期啊吃鱼
其实我一直以来在周围人的印象里面,是个典型的学霸,不是自恋,二是真的感觉自己除了学习成绩不错,然后课外活动稍微比较有组织能力一点之外好像从来没有尝试过别的东西。早稻大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让我总是出乎意料,活得精彩又很有趣的一种女孩子了,所以非常羡慕她。一直偷偷看她的微博、知乎回答、微信的历史文章,有的能看五六遍,读着那些文字非常舒服也让我很愉快,很向往。
虽然没能成为早稻在文案训练营里面特别关注或者说比较喜欢的一个人(大概是我后面很不用功然后和早稻的接触也不多了),虽然现在没能在文案这行发展自己(至今仅仅局限于赚钱),虽然早稻那些事情那些想法我只尝试过一点点,成功过一点点,但是我觉得只要吃鱼还在,只要我还有念念不忘的想法,我一定会在某些巧合的契机或者忽然的瞬间就开始再次迈进。
最近开始忙了,因为大三的我要准备做一些关于未来的别的事情了,所以得暂且搁下文案和吃鱼,待一年以后,最好是2018年十月以后,我一定会重新训练自己的文案能力,重新研读早稻的文章,重新为自己的青春做有趣的尝试。
最后还是要对早稻女神说一声:“我真的很喜欢你,喜欢吃鱼这个平台,感恩遇见。”希望接下来,我们都成为更加强大也更加有趣的吃鱼者~
公号&微博:吃鱼文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