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化妆品界,流传着这样一条鄙视食物链。
欧美的鄙视日本的、日本的鄙视韩国的、韩国的鄙视国产的、国产贵的鄙视国产便宜的。
欧美系说我是贵族世家,嫌弃日系没内涵没文化;日系说我有技术,韩系那些都是花拳绣腿,不中用;韩系说好看又好用,国产的要技术没技术要颜值没颜值。
那么,处于鄙视链最底端的国产咋办呢。早些年化妆品界还是一片蛮荒之地,国外品牌带着先进的理念来教育他们的消费者,同时也教育了一批大老爷们。
大老爷们很聪明,深谙模仿是成功的捷径,那就戴个面具行走江湖呗。于是,什么莱、什么雅、什么堂、什么泉、什么蔻,但凡商场能看到的品牌,几乎都有不止一个国产死忠粉,从名字上看,你仿佛看到了表亲的关系。这其中,几个表亲品牌现在俨然成为江湖大佬级了,有的上市了,有的准备上市。
除了这些表亲思维,另外还有一个血统思维。从蛮荒时代到争鸣时代,血统思维至今仍牢牢控制许多老板的神经中枢。中心思想归结起来就是:我的产品在国内生产,但我的品牌是法兰西血统的,配方和原料也是外国。
这怪他们吗?不怪啊。他们只是投市场所好。国人喜欢洋货,装一个洋货给她们,她们心情也漂亮些。
不过,有些品牌装着装着,也较真起来了。
其中翘楚非眼霜之王莫属,“日本研发+法国设计+中国营销”的铁三角模式让它傲娇得不行,毕竟多一层洋装加持嘛。
前不久,这个在爱马仕、LV、Dior家族圈边缘两年多的中国品牌,在东京推出了首个高端线产品,逼格高到日本前首相也为它站台(或者你也可以说日本前首相的逼格低到这样)。不管怎样,前首相大人还郑重其事给题词了。

本来,眼霜之王在国产品牌里就已经位列中高价了,现在再来一个高端线,感觉要上天了。被资本加持过,抢钱功力果然再更进一步。(必须声明:这里说的抢钱是中性词)据说,这日本原装进口的高端线产品在今年夏天就会来到国内,拭目以待。
还有些大佬,他们干脆把表亲跟血统融为一体,故作姿态,让小姐姐们雾里看花。近年在市场上一路狂奔的双韩就是明星代表。早期宣传公司是株式会社,品牌名字带了个韩字,请了韩国明星代言,活脱脱一副洋货相。借着韩流风行,双韩驰骋化妆品界,好不得意。
不过,它们这两年有点尴尬了。因为萨德的关系,韩货不受待见了。那咋办呢?别忘了商人的本质是利益为先。表亲血统都是为利益服务的,为了利益,一切皆可抛。于是,它们又匆忙脱掉洋外衣,代言人清一色国内的。如今官网上,甚至连当年用来摇旗呐喊的旗号“韩国株式会社”都被刻意去掉了。
它们现在吆喝的是,恰恰是它们当年最不想成为的“国货”。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那现在我们还能怎样写品牌故事呢?
一、品牌故事洋装化,毕竟中国那么大,一线二线市场咱不玩了,还有三四五六线啊。不得不说,这个方式还是主流,说明确实有效。你给她们长面子,她们就会给你银子。
二、品牌故事文艺化,不能太详细、不能太具体,多几分情感,多几分自然,挥一挥衣袖,不落下任何受人质疑的点。双韩之一的姐妹品牌面膜和母婴品类就是这样的。记住,这种品牌故事最大的诀窍就是没故事。
三、品牌故事国货化,这两年国货口号当道,品牌纷纷努力挖掘自身特点,试图搭上消费者好感顺风车,出道十多二十年不温不火的品牌,好像突然服了一剂灵丹妙药,好生风光。新出道的品牌,没有硬历史,那就玩相传几百年前,乾隆王如此这般的。(乾隆王说:对,朕用过.jpg)
只是,不知当下的故事,过几年又是怎一番景象呢?
发稿网(QQ:599515669)是全国领先的在线新闻稿发布平台,团队由资深互联网专家组成,服务内容类涵盖软文发布、软文发布、微信营销、微博营销、视频置顶、百度问答等多种互联网广告行业。发稿网平台有上千媒介编辑、专业写手、段子手、营销专家,为企业、公共机构和个人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将创意、智慧、技能转化为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发稿网平台凭借多年的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积累,发展遥遥领先同行业其他软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