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数据时代抓住时代优势人人都可做老板

淘宝网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站。这也就是说他们之间拥有了阿里巴巴丰富的商业资源,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汇集了220个国家和地区的550万会员,每天能够向全球提供640万条商品供求信息,年交易额已经接近100亿美元。

2012年淘宝联盟平台为站长和淘宝客带来的分成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00%。而来自移动端的分成达1亿元,其中美丽说、蘑菇街、果库、口袋购物等App运营商分成近5000万元。 可以看出,虽然目前阶段PC端对于淘客而言仍旧是盈利的大头,但移动端已经呈现出爆发之势。而且这个势头在未来几年将随着智能终端(手机,平板)的加速普及而更加迅猛。转眼2017年都快要结束了几年前的判断完全正确,并且低估了他的发展势头,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淘客将迎来更大规模的扩张。大部分仍旧埋头在PC端的淘宝客们,在客户使用及消费习惯发生剧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该怎么继续挣钱?是时候要有自己的淘宝客App了。

随着淘客的数量不断增加,同行竞争日趋激烈,没有一款优质的淘客app与运营方法,如何能从一块蛋糕上分取更多的利益?市场上的淘客APP数量繁多,但功能性价比却各有各的优势与不足。

淘客们为什么要使用淘客app呢?淘宝客相当于淘宝商品或者店铺的导购员,帮淘宝商家推广商品或者店铺的,如果有人通过推广链接去购买商品就会收取费用或者返利,那么就要问到,在一家做导购只能卖一家的商品,得到一个店家得返佣,假如返佣是10块钱,那么今天得收入就是10块钱,假如你同时是几百家,几千家,几万家得导购呢? 那么如何能够在短期之内去成为这么多得“导购”呢,传统淘宝客需要自己手动得添加店铺,卖货,不仅累而且收益慢,可能一天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但是云创客软件完美实现了一体化,自动筛选店铺返佣价格,自动添加店铺,自动上下架店铺商品,每天最低可上架2000种店铺商品。 一周之后拥有过万商品,一个月呢,到时候完全不需要自己去推广店铺,每天淘宝客户盲拍都能带来不菲的收入,一套软件受用终身,而自己所需要做的就是每天通过软件一键上下架而已,轻轻松松实现。

话又说回来了,淘客软件在好用,淘客们也要有自己的运营方法,软件只是辅助作用,关键还得看人。

笔者:H498024792

徐州APP 之商城APP运营篇一

商城APP运营前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运营前

1、玩转自家APP,分析同行:即完全掌握自家APP的所有功能,包括一切小细节,清楚自己产品所面对的目标人群;对市面上同类APP作分析,知道与那些存在竞争关系,知道同类产品的不同方向。

2、申请各大市场开发者账号:(1)安卓市场:百度、360、阿里系、腾讯、小米、豌豆荚、PP助手、安智、华为、小米、联想、酷派、OPPO、Google Play、刷机助手

(2)苹果市场:AppStore、91助手、PP助手、同步推、快用苹果助手、itools、爱思助手)

(3)PC端:百度应用、360软件管家、手机助手

(4)Wap站:宜搜、泡椒、天网、乐讯

(5)Web站:华军、天空、非凡、绿软

3、整理各大市场要求文档:即彻底搞清楚各大市场的每一条发布规则、熟悉各大市场的每一条活动规则、具体要清楚到什么时候申请,申请合作的条件和方式。

4、做好基础工作:即产品、资讯的定期更新,保证APP能正常运行

5、规范公司书面文件:即产品规划书、合作说明书、运营计划书

6、公司人员配置:即明确每个人的分工,一般营销团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团队运营:对线上线下合作运营足够了解,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较强的人来对团队进行协调

(2)文案策划:需要对产品描述进行写作,专题新闻写作,微信公众号写作,除了写作外,文案策划还需要协助公司完成线上线下广告策划以及促销活动的进行。

(3)线上运营负责人:专门负责网络运营,线上活动、与线上客户达成合作

(4)线下运营负责人:通过线下推广APP,吸取客户

(5)后期维护负责人:专门处理业务谈成后出现的问题,维护客户。

7、制定书面运营计划书:制定的计划的前提是你已经掌握了各大市场的玩法。推广包括两种方式

(1)线上运营推广:主要是线上各个渠道的运营,即运营商渠道、第三方商店、手机厂商商店、广告平台、积分墙、AppStore搜索榜

(2)线下运营推广:包括手机厂商推广、水货刷机推广、行货店面推广

谁在影响ASO的质量这些ASO小干货运营入门必看

不管是做APP运营还是手游运营都会遇到的问题,关键词覆盖量少,TOP3和TOP10的有效关键词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同样处于运营岗位的你,是不是也在面临这样的困境?现在,我们将从影响ASO质量的各种因素入手,跟大家分享满满的干货。

ASO,全称为App Store Optimization,是针对App所在的市场进行搜索入口数量及搜索结果排名提升的过程,目前国内仅限Apple Store。

ASO的目的

1. 提高关键词的覆盖,特别是有效关键词的覆盖;

2. 提高关键词的搜索排名;

3. 增大App的曝光;

4. 寻找到精准用户;

5. 提高App的权重值。

ASO的影响因素

1. App名称

一个好的App标题可以事半功倍。

iOS11系统更新之后,后台可提交的App标题限制在30个字符以内。

如:支付宝-让生活更简单。

2. 副标题

副标题可以对标题进行补充说明,更加有效地展示App的差异性。

iOS11系统更新之后,副标题才第一次出现在后台的设置当中,目前副标题被限制在30个字符以内。

例如,“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副标题为:来荒岛特训一起空降开黑。

“抖音短视频-我们不一样”的副标题为:好玩的人都在这。

3. ICON

图标的设计花样繁多,而且游戏和应用的图标也是大不相同。大体说来,在图标上尽量不要再添加应用名称,这样会使图标看起来过于杂乱;其次是简洁,最好使用对比性比较强的色彩或色调会更加吸睛。

4. 截图和视频

毋庸置疑,好的截图和视频可以为你的应用或者游戏增色不少。

预览视频:iOS11中应用视频预览增加到了3个,在屏幕截图前显示,且当用户登录应用页面时,预览视频会自动进行播放。

应用截图:上传应用市场允许的最大限度的截图,可以在截图上添加对App核心玩法和功能的解释说明。

5. 关键词

iOS后台设置关键词的字符限制一直是100个字符以内。

在设置关键词时,一般会需要考虑核心关键词,行业词,还要分析竞品的关键词的情况,以及目前苹果的相关热词(具体关注每天的苹果热搜榜),还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App的运营阶段来选择合适的关键词。

6. 应用描述

应用描述与应用关键词的联系比较紧密。关键词决定用户能不能在应用市场搜索到你,但能不能说服用户下载就看应用描述写得如何了。

应用描述一定要具有可读性,前三行文字要尽可能地充分地描述应用,给用户尽可能多非要安装应用的理由。

7. 用户评论

iOS11系统改版之后,评论的地位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用户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应用或者游戏的评分,以及近期评论或者“most helpful”评论,会直接展示在详情页。除了提高转化率,评论里还可以放入自己想要重点优化的关键词,如果这样的关键词在评论中频繁出现,可以增加关键词覆盖,提升关键词排名

8. App安装量

目前,短时间内迅速增加App安装量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①做广告—信息流、广点通之类的都可以增加App的安装量;

②积分墙(一般积分墙是跟提升核心关键词的排名直接相关联);

③刷榜。目前苹果管控比较严格,不建议做。

9. 活跃用户及留存

活跃用户及留存率是应用质量的直接衡量标准。这项指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用户对于产品体验之后的满意程度。活跃用户及留存也是苹果对于产品权重进行衡量的标准之一,会影响到关键词覆盖、关键词排名以及榜单。

10. 社会化分享

iOS的算法中会考虑到App链接被分享和传播的次数,但一定是真实的不是刷的。目前,iTC后台是可以查看用户来源,比如用户是来自于微博还是微信。

针对社会化分享比较好的做法是合理的引导用户在社交媒体中进行分享,比如王者荣耀、或者某些运动打卡软件。

除此之外,iOS11改版升级之后App Store还有一些新的变化,可能会对ASO质量具有一定的影响:

1. App Store的更新内容:现在更新内容在App

Store详情页的显示位置位于标题和副标题之下,应用截图之前,如果写的出彩的话会很吸睛。

2. App Store的促销文本:促销文本目前的字符限制是170字以内,且可以随时更新,在详情页显示的位置处于应用描述之前。爱奇艺、优酷等视频播放软件一般是将最新的资源写到促销文本里,其他应用也可以将自己最新的打折促销信息写到促销文本里。

ASO是做好推广的第一步,但是真正要做好ASO真的不是区区几篇文章,或者立竿见影的事情。在此,我也是集大家之言,对ASO管中窥豹,期待与大家共同进步。

GET2017职业教育论坛圆桌对话运营到底是个什么岗

芥末堆 卢楠 11月22日报道

16日上午,在以“共建·让更好的教育来得更快”为主题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职业教育论坛”上,以下4位嘉宾开展了圆桌对话——“运营到底是个什么岗”。

王文武,奇迹曼特CEO王欣, 馒头商学院创始人黄有璨,三节课联合创始人老虎, Polarr(泼辣修图)中国区市场负责人

以下为对话内容重点:

黄有璨指出,运营岗位的出现,是因为传统商业环境中,商家和用户是分隔的,只需要搞定渠道代理商、媒体等关键节点就可以。但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的流通和分发完全是分部式的,这就需要在触达用户、影响用户的过程中,由运营通过一些手段和工作方法,天然地使发布的信息上有一个加持,引发用户的注意、自发传播和参与互动意愿。

当评价企业运营时,老虎认为,保证在正确的方向下做正确的事情,就是一个好的运营。王欣认为,运营做得好的核心第一是把用户伺候好,当用户对产品的实际体验值,大于他的期待值,就能形成正面口碑,形成滚雪球模式;第二就是让用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共创内容。黄有璨指出,好的企业运营有三个层面:

在一个生态圈获取它的固定资源。

很强地匹配生态中各个生态角色之间的促成交易的能力。

驱动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近,能够广泛驱动用户参与到你当中来。

对于想要增设运营岗位的传统教育机构,王欣建议,从外面找不如让公司里的CC(课程顾问)转岗,因为他们最熟悉客户,而运用最重要的就是客户意识。黄有璨指出,如果不改变传统教育机构漏斗式的获客逻辑,增设运营岗位最顺畅的方式就是按照获客手段和获客渠道来分;如果要把漏斗状的玩法全部打掉,改变获客来源和结构,就建议单拿一条新的产品线来试,脱离于现有的业务之外。

运营岗位的典型发展路径,黄有璨将其分为3个阶段:

0-1岁的运营从业者:只需要具备直接做很多工作的执行能力,基础的执行技能要比较扎实;

1-3岁的阶段:不应该走得过窄或者过专,尽量在很多运营岗的通用工作方法和技能上,都能做到60、70分;

3-5岁的阶段:需要专精,找准一个自己的长板,打磨和积累到足够长,成为安身立命之本。

王欣强调,运营头一年基本上是打杂,但是特别关键,因为要培养用户感觉,所以第一年干得越杂越好,但必须要亲自服务用户,运营必须亲手服务过1万个用户,基本功才扎实;中间要判断清楚自身的擅长在哪里,到底适合走产品通路,还是营销通路;再往上,要站在老板的角度上替老板来想,公司的下一个增长点到底在哪里。

以下为对话内容整理:

王文武:为什么传统的教育机构,或者传统的企业,没有运营岗?

王欣:很多传统企业是“有客户没用户”。我们的用户在电子表格里,但很多传统制造行业,比如南孚电池一年卖了十几亿只电池,但是它真的没有见过用户,都是通过渠道销售到最终客户手里,所以客户长成什么样子、特性什么样,完全不清楚。所以以前就谈不上运营岗,用户是一堆看不清楚的东西。

现在随着互联网,整个数字化过程,用户和我们越来越近了,而且用户也越来越重要,所以运营的岗位就浮出水面。我理解,运营最重要的还是围绕客户来做工作。

老虎:在来互联网企业前,我在一个传统企业——中国石化——做了11年。我认为,运营这个岗位不是没有,应该说其他职业肯定相关,比如销售、媒体里的编辑,其实是有一些这样的职业在里面了。运营不能说没有,只能说它是互联网进化以来产生的全新职业。

黄有璨:我对刚才欣姐讲的特别认同,在欣姐讲的基础上,我再补充一点个人的小思考。我觉得在传统的商业环境里,最终都是我做了一个业务、生产出来一个东西,最后要触达用户卖出去。传统的触达用户的链路,往往要通过中间很多关键的节点,比如渠道代理商、媒体,在传统的环境里,我们只需要搞定这些节点就好了。

但是在今天的环境下,很多信息的流通和分发完全是分部式的,搞定一些关键节点可能还是无效。比如说,你买了咪蒙一个月的广告,占据了关键渠道,但是发出去的东西不能让用户喜欢,不能让用户构成自发传播,你占据了这个渠道最终还是无效的。

所以就要求我们在做业务,在触达用户、影响用户的过程中,通过一些手段、工作方法,能够天然地在你发布的信息上有一个加持,这个加持能够更容易引发用户的注意、自发传播、参与互动意愿。在这种新的环境下诞生了一个新的运营职能,它比传统行业的市场岗、销售岗,会有一些附加的、新延伸出来的职能。

王文武:我们评价一个企业运营做得好,最终体现在什么做得好呢?

黄有璨:当我们在说一个企业运营做得好的时候,也许它会包括3个层面,

第一层面,我处于一个生态下面,可以很快速、有很强的能力获取到生态里面的资源。比如,我们入驻了阿里某平台,或者腾讯某平台,有些公司可能在平台上挂一些东西但是拿不到流量、拿不到最终的收益,但有些公司通过自己的一些动作,它知晓这个平台运营的规模和资源分部的情况,可以快速获取到一些资源。这是一个层面的运营做得好。

第二个层面大一点,行业里面提到运营做得好必说阿里。阿里的核心能力是:能够基于一个大的生态,在不同的生态角色之间做匹配,商家和用户之间有很强的连接和匹配能力去促成双方之间的交易。

第三个层面,另一家行业里很知名、有特色的互联网公司就是小米。我觉得小米特别强的能力在早期,现在做大了感觉会弱一点。早期的时候,它具备一种能力大量驱动用户,广泛参与到业务各个环节中。通常一个业务分生产、销售、售后,三大环节。小米早期的时候,他的用户广泛参与到这三个环节中来:生产过程是用户提需求,定义手机该怎么做;销售是通过一群米粉,广泛地在社会化媒体上帮它背书;售后就更不用说了,小米论坛很多的售后问题都不是员工解答的,而是用户来解答。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能力。

我们称赞一家企业运营做得好的时候,我思考到的方向就这3个层面:

在一个生态圈它的固定资源。

很强地匹配生态中各个生态角色之间的促成交易的能力。

驱动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近,能够广泛驱动用户参与到你当中来。

老虎:在理论阶段,我觉得有璨的总结非常地精准,或者说高度地概括了。我也想用一句话来总结,我认为一个企业它的方向就是做正确的事情,这是企业的谋略方向,对于运营来说,就是把这个事情正确地去执行下去。这个概念可能比较大,每个企业的运营指标是不一样的,很难分清楚,用不同的指标规划出来。其实,保证在正确的方向下做正确的事情,就是一个好的运营

王欣:我认为,运营做得好的核心就是把用户伺候好了。我发现,特别是做教育,和传统的营销漏斗模式有一点区别。以前做营销,都是先有用户接触到你,慢慢感知到你,然后一层一层做营销漏斗,转化成最终的使用用户,这种模式驱动了我们整个业务很多年,销售部门去谈渠道,就是为了抓流量,核心是个流量变现的模式。

但是,我感觉教育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有点不一样,它有点像滚雪球的模式。真正决定业务能不能增长,是雪球的“心”是不是实,雪球的“心”由用户构成。如果要不断地打广告,我理解就是没把用户伺候好。用户伺候好的核心是有一个值叫做NPS(用户净推荐率),就是觉得好的用户,减去负面口碑的用户。有些公司不算这个值,所以要靠输血才能活下来。像我们的公司,如果不到6,这个产品是根本不会拿到市场上去推的。

所以,我觉得运营做得好的核心原因,是用户对产品的实际体验值,大于他的期待值就能形成正面口碑,就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地滚起来了。

第二点,其实有璨也讲得非常好,现在消费者和厂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模糊了,怎么能够让用户参与进来?这件事也有它的功劳,能够把用户和厂商之间的边界模糊掉,变成一个利益共创体。特别是在教育里面,其实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如果能够以输出带输入,运营就更高级了。

总结下来,第一就是要把用户伺候好了;第二就是让用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共创内容。

王文武:像我们这种传统的教育机构,虽然也做线上教育,但是相对还是传统的,骨子里还是靠漏斗来混的。这种教育机构如何增设运营岗?人才又好不好招呢?以及岗位有没有细分呢?

王欣:我刚刚讲,运营岗位其实是和客户在一起的,运营岗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客户意识。我们99年就去金山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当客服接用户电话,第二件事情就是站店面卖盒子,我理解那就是整个运营岗位的基础工作。就是你要有用户的感觉,因为无论用户运营或者活动运营,第一个感觉都是要以用户为导向。传统企业都是看老板,老板说怎么办,但是运营岗位是最直接面对用户的,运营杠杆能够激发他去做很多自发的事情,无论是活动、内容、数据运营,都是和用户打交道。

所以,我的理解就是,从外面找真的不如把教育公司里的CC(课程顾问)转岗,因为他太熟悉用户了。用户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不是“60%是男性、平均年龄在25岁”。你看了他你就知道,是隔壁的谁谁谁,那样个子你能非常鲜活,做所有的运营的事情就有用户感。

老虎:首先,运营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挺玄妙的。

我用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吧。我在168的时候做媒体编辑,做主编,内容运营是第一位的,我们的运营就是内容。接下来我们又创办了“苹果园”网站,做APP分发,我们自己也编写了上百个应用,除了内容之外还做产品经理,也去选产品、看产品,每天盯数据。从百度出来后,我们又创办了一些移动医疗类的创业项目,还有O2O相关的项目,更多关注数据,我又变成了一个数据分析师。到了泼辣修图后,前两周老大交给我一个任务,到3W咖啡去做调查,我又变成了调查员,前几天又在跑银行的业务。

所以现在评价起来,我觉得运营好像是一个什么都管的大管家,所以这个岗位说实话是没有专门的专业去学习的,更多是你有的岗位当中逐步学习、培养、提炼出来的。所以如果单独去招这个岗位,是没有对口专业的。

我认为,运营需要几个必备的技能:首先,融资功底、策划能力可能非常重要,这对内容、活动的掌控,对品牌,甚至前期流量的获取会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样,产品和数据方面的敏感度,能够帮助我们把相关的优化做得更好;其他拓展的知识能够为你带来更多的自身能力的加持。

像泼辣修图是一个非常小的团队,在全球一共不到10个人,其中中国区3个人,其他有在美国硅谷、俄罗斯的,我们每天通过Skype进行视频会议协作。我们每一个人入职时,要求每一个人都是10x的人,你可能身兼数职,你的能力要多方面匹配。所以,我觉得大家大可不必在一些细节上去雕琢,只要这个人有学习能力,他有一定的基础,我觉得都是运营的好苗子,可以去培养

王文武:刚才老虎说出了两个点,我侧面总结补充一下。运营其实是两种形态,一种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级的运营,代表组织结构设计、管理方式、项目驱动,组织不断地延伸;还有一种属于项目级的运营,也就是具体的基于招生、教学、用户、论坛等细节性运营。这两种我们要有一个小的区分。

黄有璨:刚才说的问题,我分两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个方面,现在很多教学机构,如果要增设运营岗,应该把它划到哪个地方去?

我想了一下有两个逻辑。第一个逻辑,不改变现有核心的业务逻辑,漏斗状的获客。如果不改变这个核心逻辑,我觉得最顺畅的方式就是按照你的获客手段和获客渠道来分。百度可能是一个小team或者一条线;把公开课放到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上面,后面拉群,在群里运营转化,这可能是另外一条线;有可能在知乎上是另外一条线,在微信公众号里又是一条线。这是一种分法。

第二个,挑战可能会大一点,试图要改变获客的基础结构和来源。三节课从2015年成立以来,花在推广上的钱不超过10万块,其他所有的获客全部通过品牌、内容外化和口碑。如果一家机构试图之前漏斗状的玩法全部打掉,改获客来源和结构,我觉得适合单拿一条新的产品线来试,脱离于现有的业务之外。因为在现有业务之内试的话,会受到很多制止,包括试一段时间跑不出来,会有很大压力,你的核心、你以往赖以生存的业务不能容忍这么长时间去做尝试。

如果从增设运营岗上来讲,这是我想到的两个导向。

第二个方面,类似运营的人好不好招?

这个地方我有一个困惑,一直没想明白,我觉得这里面存在一个悖论。我们所提到的运营感特别好的人,或者能把运营做好的人,其实是那种特别擅长和用户打交道,可能他的创意、他的某些价值理念认同也很独特的人。但是你会发现,这样的人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是挑剔的。换句话说,当他进入一个相对单调的工作环境的时候,可能会忍受不了这个环境,你即便招来了可能也留不住。虽然很多教学机构有很强的运营人员的招聘需求,但是他们现有的业务环境可能不利于吸引到这些人,以及进来后能让他长期留存下来。

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怎么解决,我自己也没想好这是我的一个小困惑。

王文武:作为一个个体学习者,如果想从事运营岗位,应该从哪儿入手,需要学什么东西?职位晋升通路如何?也包括一个直接的话题,比如工作三年左右,月薪能到多少?

黄有璨:我从个人经验说一下,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当前互联网环境下,一个运营从业者的典型职业发展路径。我们自己在做运营课程设计的时候,也是遵照这个逻辑来做的。

0-1岁的运营从业者在这个阶段,他只需要具备直接做很多工作的执行能力。不需要高深的方法论,这时讲产品生命周期、产品生命规划,没用。因为你从一个大学里边招一个实习生进来,你希望他帮你干嘛呢?特别简单,很可能就是能帮你管理好几个群;你有一个需求,比如找知乎上某个大V,或者找微博、微信上某个大号,做投放,他能帮你找到这人、把报价排几谈好,后边能跟踪做一些执行、文案就很好了。

所以,一个运营从业者入门的时候,一定是基础的执行技能要比较扎实,能保证你进入一家公司时,能够上岗,创造一些价值,完成一些执行的规定动作。

1-3岁的阶段:这个阶段不应该走得过窄或者过专

举个例子,假设你只会做SU或者APP的推广,那对你自己有一个巨大的风险,就是互联网环境变化非常快,可能三年前做APP非常火,APP推广的人也特别贵、值钱,三年后没人做APP了,如果我只会做APP推广,我就会很恐慌、很不安全,找不到发展机会和空间。所以在1-3岁这个阶段,尽量在很多运营岗的通用工作方法和技能上,都能做到60、70分。这些通用的技能和工作方法,大体包括像基础的活动策划,文案撰写,项目管理,基础的推广和投放,业务指标的管理和分解等,应该至少都补齐到60、70分。

有了这个基础后,一个运营从业者能具备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不管我去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不管它的业务是什么,产品形态是什么,一定有我发光发热的地方,我能够做一些工作、创造一些价值。这也是运营岗职能内容过于广泛、杂所导致的。

3-5岁的阶段:需要专精一点了,最核心的是找准一个自己的长板,打磨和积累到足够长。不管是文案写得特别牛,还是活动策划和创意特别强,还是就善于管群,一个人能管几千个群。但凡是这种单点的技能,你有一项能做到比行业里80%、90%的人都要强,就能成为你在行业里的安身立命之本了。

这是一个典型运营从业者的发展轨迹。

第二个问题,三年左右大概能挣多少钱?我没精确地测算过,但是从招聘面试过程中的感觉,和学员给我们的反馈,三年左右的经验,平均岗位薪资大概在12-15K左右(北京,其它地方可能会有所不同),这个数字供大家做个参考。

老虎:我接触更多的是新媒体运营,非常火的职业,几乎每一家公司,无论是传统的、互联网的都有这个岗位,我前一段时间也在帮朋友的公司面试,说实话真的挺难招的,感觉到处都在要,特别适合的又找不着。

我们现在采取的策略,是从最低端做起。因为实习生相对来说诉求比较低,前期也就只是执行的工作。实习生大概是2-3K。毕业后,有半年实习期的新媒体运营,可以要到5K,尤其是自己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类似的,更受雇主青睐。1-3年,创业公司更多的应该是7-9K,也看个人能力,因为从运营专员,再往上可能就是运营经理,再往上是总监。3年以上,如果能力很强,应该在15-20k,再往上可能是COO这样一个职位。

王欣:运营头一年基本上是打杂,什么都干,有做新媒体的,也有做客户维护的。但是头一年特别关键,是培养用户的感觉。我经常和大家讲,运营必须亲手服务过1万个用户,基本功才扎实,否则地基不牢,它其实是站桩的功课。但是从零到一打杂的阶段,每个人天赋和悟性不一样,有的人很快就过了,有的人就一直在里面打滚。

第二个阶段,是慢慢锚定自己的方向。每个人的特质不一样,有两类,一类偏理性,往上可能就是偏产品经理、客群经理,会有产品规划、产品运营在里面;还有一种是偏创意和文案,因为现在内容就是营销,很多新媒体小编,做着做着会变成非常好的营销策划人员。所以运营打完杂以后就面临职业上的选择,这是3年左右的职业规划。

再往上一个阶段,像技术叫全栈工程师,这个岗位是感性和理性都要平衡的;银行有个特别重要的岗位叫客群经理。那么运营最重要的是为整体公司的增长负,国外有很多首席增长官,其实就是运营岗位最高的人。

3年左右的薪水,运营这个岗位跨度太大了。有做了3年还没混出来,一个月拿5、6千,这是打杂的;也有走得非常高,为公司整体的用户增长负责,一个月两万的薪水都有,因为大家的起点不一样。

再总结一下,前一年干得越杂越好,但必须要亲自服务用户;中间要判断清楚自身的擅长在哪里,到底适合走产品通路,还是营销通路;再往上,要站在老板的角度上替老板来想,公司的下一个增长点到底在哪里。如果你能站在老板的思维去想这个问题,我觉得月薪两万不是梦。

王文武:其实在老板的角度来讲,我们一直认为真正人才是免费的。无论是2万、3万、5万,他创造的价值肯定远远大于他的收入。我们不是资本家的角度来剥削的逻辑,而是公司创造价值本身,大家共赢。

数据运营如何有效驱动业务增长

作者:艺林小宇

来源:艺林小宇(cs-jy8)

从广义来讲,数据是反映产品和用户状态最真实的一种方式,通过数据指导运营决策、驱动业务增长。与数据分析师的岗位不同,数据运营更加侧重支持一线业务决策。而运用在产品运营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数据运营就是属于一种技能,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解决问题,提升效率促进增长。

一、数据运营都需要学习些什么知识?

1. 明确数据分析的目的

做数据分析,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想要达到什么效果。比如:为了评估产品改版后的效果比之前有所提升;或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产品迭代的方向等。

明确了数据分析的目的,接下来需要确定应该收集的数据都有哪些。

2. 收集数据的方法

说到收集数据,首先要做好数据埋点。

所谓“埋点”,就是在正常的功能逻辑中添加统计代码,将自己需要的数据统计出来。

目前主流的数据埋点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自己开发。开发时加入统计代码,并搭建自己的数据查询系统。

第二种:利用第三方统计工具。

常见的第三方统计工具有:

网站分析工具:Alexa、Google Analytics、百度统计

移动应用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友盟、TalkingData、Crashlytics

不同产品,不同目的,需要的支持数据不同,确定好数据指标后,选择适合自己公司的方式来收集相应数据。

3. 产品的基本数据指标

新增:新用户增加的数量和速度。如:日新增、月新增等。

活跃:有多少人正在使用产品。如日活跃(DAU)、月活跃(MAU)等。用户的活跃数越多,越有可能为产品带来价值。

留存率:用户会在多长时间内使用产品。如: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等。

传播:平均每位老用户会带来几位新用户。

流失率:一段时间内流失的用户,占这段时间内活跃用户数的比例。

4. 常见的数据分析法和模型

这里讲下漏斗分析法和AARRR分析模型

漏斗分析法

用来分析从潜在用户到最终用户这个过程中用户数量的变化趋势,从而寻找到最佳的优化空间,这个方法被普遍用于产品各个关键流程的分析中。

比如,这个例子是分析从用户进入网站到最终购买商品的变化趋势。

从用户进入网站到浏览商品页面,转化率是40%;浏览商品到加入购物车转化率是20%等,那要找出哪个环节的转化率最低,我们需要有对比数据。

比如第一个,进入网站到浏览商品,如果同行业水平的转化率是45%,而我们只有40%,那说明这个过程,没有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就需要分析具体原因在哪里,再有针对性的去优化和改善。

当然,上面这是我们设计的一种理想化的漏斗模型,数据有可能是经过汇总后得出的。而真实的用户行为往往可能并不是按照这个简单流程来的。此时需要分析用户为什么要经过那么复杂的路径来达到最终目的,思考这中间有没有可以优化的空间。

AARRR模型

这个是所有的做产品的小伙伴都必须要掌握的一个数据分析模型。

所谓获取用户,就是拉新就是吸引新的用户。对于APP来说,拉新意味着新的用户下载注册;而对于众多的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运营个体而言,拉新指的是吸引新的粉丝关注。

在罗列你的渠道时,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渠道都需要有根有据,包括这个渠道是不是跟你的目标人群相契合、还有单价高或低以及渠道的二次传播行不行等等因素。而现在推广APP的渠道都会包括:

获取用户就是通过各个渠道拉新的过程。除了换量合作,在各大论坛贴吧等社区发帖,社群营销等免费方式。付费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利用搜索引擎、微信微博头条等自媒体、网盟广告、线下活动,互联网电视这些方式。增长黑客这种特别的方式也有人在使用。

拉新是否有效有一个评判标准——触发关键行为。比如用户下载了APP不一定会使用。关键行为根据产品的情况而定,它可能是浏览文章,观看视频、发送消息、开始游戏或者填写邮箱等。

好渠道并不意味着用户量最大的渠道,也不是成本最低的渠道。不断探索用户的喜好和分布,才能更加优化合理的确定投入策略,不断最小化CAC。每个渠道获取用户的数量,质量,成本都不一样,需要通过用户获取成本(CAC),用户量,留存率,ARPU数剧等综合评判。

当然除了通过外部渠道获得新客户,如果用户体量较大,也可以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完成拉新。

第一、主动告知用户,有三种方式:APP的push消息、EDM邮件、短信通知,可以根据用户画像来进行消息推送的时间,内容和用户。

第二、被动告知用户,开屏广告,设置明显的入口,功能入口添加优惠便签,首页设置相关的轮播图等;如摩拜APP的开屏广告显示有网约车,滴滴APP的其他各种功能。

提高活跃度(Activation)

活跃度指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以及频率。每个产品对活跃度的定义不一样,比如百度贴吧希望用户能够每天都能登录、发帖、评论;在线教育类产品,则更关注用户的学习时长、练习次数等。

活跃度建立在产品的核心价值上,如高质量的内容,越来越好的用户体验感,多功能的需求等,在用户最初使用的几十秒钟内抓住用户。

还有一些辅助手段,包括满足用户需求的活动、完善的用户激励体系,成长体系、增加用户与其他用户的互动的方式,还有APP的新手指引这类更细致化的操作等。

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思路是,把用户从使用产品开始到结束的每一个流程单独列出来,站在用户角度,不断寻找可促活的途径。比如,分析新功能的转化率,使用过程的流畅性,延长用户的产品使用流程。

当然,我们还可以筛选出优质用户。如果某个渠道的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和启动次数很可观,则应加大这个渠道的投入。此外,还有些用户只启动过一次产品,这类用户大多属于被动激活。

除了渠道,另一个和活跃度相关的分析维度是版本。但这会产生两个错觉:用户习惯了现在的产品,所以不希望产品迭代更新;用户会要求你增加新功能。

例如,2006 年 Facebook 首次推出新闻频道,造成巨大的用户反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产品却成为了Facebook 的核心功能。Facebook忽视了少数派的反对声音,坚持了自己的战略。

我们既不想刺激现有的忠诚用户,又需要获取下一个百万用户,添加功能比砍掉功能更容易。通常用户要求的功能是解决很小的便利问题,而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积极地与用户沟通,如果数据告诉你新方向是正确的,那么忽略发声的少数用户。

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用户开始使用产品并且一段时间后仍然继续使用,被认作是留存用户,而留存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即是留存率。

用户在每个应用中的生命周期是接触—使用—放弃或者遗忘的过程。在用户使用阶段,有效的促活手段也能提高留存,但同样重要的是挽回用户,而挽回用户有一个通用的流程。

先确定流失用户的标准;再建立一个用户流失模型,分析用户为何流失,采取相应的手段补救;同时通过EDM,短信等方式让用户知道你在召回;最后通过新手引导重新让用户熟悉产品操作,继续留存。

获取收入(Revenue)

现阶段移动应用获取收入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付费应用、应用内付费,以及广告。付费下载多见于苹果APP Store,广告是大部分开发者的收入来源,而应用内付费也较为普遍,比如游戏类,增值服务类,自营商城等。特别说明,高德地图的盈利模式除了广告之外,还在于其本身的地图数据和用户数据与其他领域的结合。

大家通常采用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来判定收入标准。但对于一个既有付费用户,又有未付费用户的应用而言,还需要看 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

因为涉及到付费用户在全部用户中所占的比例,如果付费用户的数量较低,那么就要思考产品盈利方式是否有问题,包括定价,产品功能特性,变现方式等。

计算收入的同时也要考虑利润。计算利润的时候有一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为该应用创造的收入总计。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自传播(Refer)

社交网络的兴起,为产品带来了更强的生命力——基于社交网络的自传播。自传播,或者说病毒式营销,来源于病毒传播学,即一个已经感染了病毒的宿主在接触其他宿主的过程中也会被传染上病毒。K因子量化了“感染”的概率。

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但是绝大部分移动应用还是必须和其它营销方式相结合。

自传播除了产品足够好,传播过程的受众足够准确,能够引发用户的需求也同样重要,比如利益,虚荣心,稀缺性,试用等等。比如滴滴,美团的红包好友分享;付费用户免费邀请朋友试用产品;转发朋友圈送礼品等。

以一个成功的微信百日跑活动为案例,展现自传播过程中部分可调整的点。

1、拉新分发机制

对跑步KOL拉新做梯度激励手段:队每多10人,就发群红包;队满80人则队长可以获得跑鞋一双。同时每天在队长群中做群运营,晒队人数排行榜,“XX队满80人啦”,“XX队队长领取跑鞋”,让队长被充分激励。

2、常规分享机制

在微信体系内,分享海报比分享链接更引人注目。结合“赢取iPhone8”卖点的海报让用户发朋友圈时比较抢眼。同时分享流程也要做充分的引导,比如“长按图片,发送给朋友”。

3、诱导分享机制

活动有报名费,所以设计了“报名成功后分享活动页到朋友圈立返20元现金”的奖励。因为跑步用户之间有公用的微信群,所以必须是用户分享朋友圈才最有效。同时又担心用户发朋友圈时选择部分可见,或发完立删,所以补充了“需要10人通过朋友圈点开你的分享”这个机制。

A、分享机制的详细说明

B、对分享标题做改版,带来二次分享

凡是可以数据化的地方就能做成排行榜,用户都在晒自己是第几个报名的,能激发人类心中攀比炫耀的心理,这就促成了分享。

C、利用H5设计“假活动图文” 在这个H5上可以自由定义阅读数(直接100000+),点赞数和用户留言。

通过设计的用户留言,引导用户报名并对一些疑虑进行破解。

E、“10人点开阅读的提醒”

朋友圈一人点开就提醒一次。同时,部分人分享朋友圈后并没有10人打开,或错分享给好友或群,所以我们每两天,会用发模板消息提醒未领20元的用户再次发朋友圈。

二、数据运营需要分析什么?

1、拉新阶段:关注用户来源的类型:纯新用户(第一次注册)还是老用户(再注册);贴片广告的用户来源有多少,弹窗广告的用户来源有多少等等。

2、转化阶段:关注转化率:200个用户浏览了你的宣传页面,注册的有100人,这100人就是实现了转化,转化率为50%(=100/200);同样的除了注册转化率还有付费转化率等等。

3、活跃阶段:关注用户在产品内的活跃量,不同的产品表现形式不同。例如,贴吧:发帖量、回帖量等等;视频网站:点击量,观看量等等。

4、留存阶段:关注留存或流失的用户量。例如,第一天新增的用户有300人,300人中第二天还在活跃的有100人,第三天还在活跃的呢?第四天呢?一直类推。

用户运营只是运营的职能之一,贯穿在各种产品的运营中。用户运营所关注的数据指标,不同行业、不同平台等等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根据运营的平台来划分:

网站运营

(1)流量方面需要关注:

PV(page view)访问页面产生的数据。 一个用户访问了5个页面,那么就产生了5个 PV。

UV(user view)某个特定页面的访客数。一个页面一个账号无论点进去几次,UV都是1,因为只有一个访客。

VV(visit view)针对于全站的访客数。一个账号进入一个网站,无论这个账号浏览了这个网站多少个网页,VV都是1 ,因为这个网站只有一个访客。

IP:针对于全站的网络IP数。你在家用电脑登录了这个网站,之后你表哥也用同一台电脑登陆了他的账号,访问了同一个网站,但这个时候IP还是只有1,因为你和表哥用的同一台电脑,网络的IP地址也是一个。

(2)访问方面需要关注:

跳出率: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但是有150人不喜欢这个页面,选择离开,那么跳出率就是50%(=150/300)

二跳率:首页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有150人觉得这个网站很喜欢,于是点击浏览下一个页面,那么二跳率就是50%(=150/300)。以此类推还有三跳率,四跳率等等。

转化率:转化到最终产品目的页面的比率。如果是电商的话,最终目的就是下单,那么就是新增用户和转化到下单页面的用户 的比率。以此类推,还有付费转率,注册转化率等等。

(3)活跃方面需要关注:

DAU(daily active user)即 日活跃用户量。

MAU(monthly active user)即 月活跃用户量。

相关的,还可以有周活跃用户量、年活跃用户量等等。

(4)转化方面需要关注:(这里的转化,单指电商运营方面。与上文转化率做区分)

成单量:用户共成了多少单

付费金额:用户共付费多少元

客单价:付费金额/成单量=客单价。这里需要的是,每单平均多少钱的数据

付费率:走到付费这一步的转化率

APP运营

(1)新增:新增的设备数(按手机型号分);新注册的设备数(注册新用户。)

(2)活跃:活跃的设备数;活跃的用户数

(3)留存:

次日留存率:例如,第一天新增300人,第二天还登录的有150.那么次日的留存率就是50%(=150/300)。以此类推,还有三日留存率(第三日登录数/第一天新增数)……n日留存率等等。

TAD:比如,7日TAD=第一天留存量+第二天仍在留存的数量……+第七天仍在留存的数量

用于计算七天内,一台设备活跃过几天。

(4)转化:这里也特指电商,同上文网站运营里的转化。

根据运营的行业来划分:

内容型行业:关注PV,UV,V V,帖子数,页面停留时间,分享数等等

社交类行业:关注发帖量,发言数,PV,UV,活跃占比等等

电商类行业:关注销售收入,成单量,客单价等等

游戏类行业:关注活跃用户量,付费率,收入,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等等

除了运营平台和运营行业两个划分角度外,还有很多划分角度,其中用户运营所要关注的数据指标都是有不同侧重的。

三、如何进行数据分析

1、数据采集

好的数据源主要有两个基本的原则,一个是全,一个是细。

全:就是说我们要拿多种数据源,不能说只拿一个客户端的数据源,服务端的数据源没有拿,数据库的数据源没有拿,做分析的时候没有这些数据你可能是搞不了的。另外,大数据里面讲的是全量,而不是抽样。不能说只抽了某些省的数据,然后就开始说全国是怎么样。可能有些省非常特殊,比如新疆、西藏这些地方它客户端跟内地可能有很大差异的。

细:其实就是强调多维度,在采集数据的时候尽量把每一个的维度、属性、字段都给它采集过来。比如:像where、who、how这些东西给它采集下来,后面分析的时候就跳不出这些能够所选的这个维度,而不是说开始的时候也围着需求。根据这个需求确定了产生某些数据,到了后面真正有一个新的需求来的时候,又要采集新的数据,这个时候整个迭代周期就会慢很多,效率就会差很多,尽量从源头抓的数据去做好采集。

2、数据建模

有了数据之后,就要对数据进行加工,不能把原始的数据直接暴露给上面的业务分析人员,它可能本身是杂乱的,没有经过很好的逻辑抽象的。这里就牵扯到数据建模。首先,提一个概念就是数据模型。许多人可能对数据模型这个词产生一种畏惧感,觉得模型这个东西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很复杂,但其实这个事情非常简单。

在数据分析领域领域领域,特别是针对用户行为分析方面,目前比较有效的一个模型就是多维数据模型,“在线分析处理”这个模型。它里面有这个关键的概念,一个是维度,一个是指标。

维度比如城市,然后北京、上海这些一个维度,维度西面一些属性,然后操作系统,还有iOS、安卓这些就是一些维度,然后维度里面的属性。通过维度交叉,就可以看一些指标问题,比如用户量、销售额,这些就是指标。比如,通过这个模型就可以看来自北京,使用iOS的,他们的整体销售额是怎么样的。

3、数据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方法是有多种的,比如多维度事件分析、漏斗分析(文章前面已经做了简单分析)、回访分析、交叉分析等,在这里我们就挑一个交叉分析来做个案例分析。

交叉分析法:通常是把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综合起来,对数据进行多角度的结合分析。 举个例子:

a. 交叉分析角度:客户端+时间

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iOS端每个月的用户数在增加,而Android端在降低,总体数据没有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Android端数据下降所导致的。

那接下来要分析下为什么Android端二季度新增用户数据在下降呢?一般这个时候,会加入渠道维度。

b. 交叉分析角度:客户端+时间+渠道

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Android端A预装渠道占比比较高,而且呈现下降趋势,其他渠道的变化并不明显。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Android端在二季度新增用户降低主要是由于A预装渠道降低所导致的。

所以说,交叉分析的主要作用,是从多个角度细分数据,从中发现数据变化的具体原因。

4. 如何验证产品新功能的效果

验证产品新功能的效果需要同时从这几方面入手:

a. 新功能是否受欢迎?

衡量指标:活跃比例。即:使用新功能的活跃用户数/同期活跃用户数。

使用人数的多少还会受该功能外的很多因素影响,千万不可只凭这一指标判断功能好坏,一定要结合下面的其他方面综合评估。

b. 用户是否会重复使用?

衡量指标:重复使用比例。即:第N天回访的继续使用新功能的用户数/第一天使用新功能的用户数。

c. 对流程转化率的优化效果如何?

衡量指标:转化率和完成率。转化率即:走到下一步的用户数/上一步的用户数。完成率即:完成该功能的用户数/走第一步的用户数。

这个过程中,转化率和完成率可以使用(上)篇中提到的漏斗分析法进行分析。

d. 对留存的影响?

衡量指标:留存率。用户在初始时间后第N天的回访比例,即:N日留存率。常用指标有:次日留存率、7日留存率、21日留存率、30日留存率等。

e. 用户怎样使用新功能?

真实用户行为轨迹往往比我们设想的使用路径要复杂的多,如果使用的数据监测平台可以看到相关数据,能引起我们的反思,为什么他们会这么走,有没有更简便的流程,以帮助我们作出优化决策。

不管是市场也好,产品也好,运营也好,老板也好,大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数据需求,所以数据运营其实是一个蛮受欢迎的岗位,但是真正要做得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数据是件较为复杂的事情,设计的因子数据指标比较多。但是作为一个产品运营人员,时刻需要跟数据打交道,不会那么一点数据分析能力好像说不过去,所以基本的关于数据分析能力害的具备。

一个朋友圈小视频视频制作APP趣推未来十年最震撼的营销工具

前不久,“微商”一词又再次被提起,不同于以往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梦想”等关键词。而一切都源于我是微商」地铁专列在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启程。这列以“我是微商”为主题的专列由BIGTIME大时代出品,意在代表微商行业向社会发声。

“承受过一百次误解,才有资格接受一千次点赞。”诸如此类的句子,让别人颠覆了印象中微商宣传语,绝大部分人对微商的印象,是打满了鸡血,充满忽悠和欺骗。但事实上,无法否认的是,微商这个群体的力量。《2016年微商报告》指出2016年微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为3607.3亿元,并指出2017年将会超过6800亿。简单的几个数字,但带来的震撼感却不简单。微商,这个行业也并不如你想的那么简单。

从目前的形势,我们已经得知了,微商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但是竞争也会越来越大。正是因为微商这一块的利润惊人,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也想参与进来,传统企业都开始踊跃尝试微商营销的这种模式。开始做微商简单,但是把微商做好却很难。

讲起微商,大部分人下意识想到的就是“朋友圈刷屏”。因为微商的主战场就是微信朋友圈,他们需要在朋友圈宣传自己的产品。但目前大多数微商还停留在传统的营销技术上,那就是刷屏式的“心灵鸡汤+岁月静好的配图+浮夸式的吹擂自己家产品的文案+大量不真实的截图反馈”。这种无脑式的刷屏和不走心的营销,大多数人有90%的可能性是选择屏蔽。一旦被屏蔽就意味着你的商品信息被受众接受不到,一言蔽之就是你自己把给顾客作没了!长期以往,你只会被微商圈给淘汰!

你知道吗?前不久在天下网商大会上,淘宝产品平台资深总监蒋凡说:“相信5年或10年,淘宝上的每个商品都应该用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并指出,短视频营销的方式帮助某些单品的成交转化高达了200%!正是这样的一番话,使得“视频营销”这个概念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视频营销是通过视频的形式来展现商品,展现效果比起图文更加形象生动。

根据调查,在朋友圈中的用户类型主要有视觉型、听觉型以及感觉型的用户,其中视觉型的用户占比70%。;这也就意味着,朋友圈的内容只要抓住了用户的视觉,就抓住了大部分的关注度。这就证明了,“短视频营销”在朋友圈是行的通的!不仅行得通,而且可以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十年前我们想不到可以把钱装在手机里,就像十年前我们也想不到那些专业性高和复杂的视频制作也可以用手机完成。今天的我们只需在手机上下载app就能够完成一个简单的视频制作。世界一直在变,只有适应潮流,紧跟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淘汰。如今,我敢断言,视频营销也将是未来十年最震撼的营销工具。

我们一直在努力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不被它甩在身后。而,趣推APP就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在认清整个的大环境之下,我们推出了趣推APP。趣推的定位是朋友圈趣味营销神器。在短视频的基础上加入了推广营销的这个概念。此外,还注重“趣味性”。目的就是帮助各位在推广的过程中,将营销性降到最低,使得受众在无形中接受商品。且我们还注重原创性,避免同质化带来的视觉疲劳。我们希望能够每个人使用我们产品的人,都能够趣推一下,一呼百应,在朋友圈脱颖而出。

当今社会,微商正承受着褒贬不一的舆论,但正如「我是微商」地铁专列所呈现出来的那样,微商在不断发展成长,微商行业正在越来越正规完善,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为了不被淘汰,就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比如,改变一下宣传手段,从用趣推app做个短视频发朋友圈开始。

打杂的运营加班的狗你真的了解运营吗

运营是互联网行业中与程序员撕,与产品撕,与设计撕的大神级部门,同时也奠定了打杂的外貌,同时运营还要担负起KPI这个全公司都应该共同承担的大鸭梨。你进入了运营这个看似简单却十分复杂的行业,你真的了解运营吗?当你迷茫的时候是运营这个行业前途迷茫,还是自己迷茫了。

我们班总共有57个人,大约20个是学软件的,还有三十多个学互联网营销的,四年下来实际上坚持到现在的加上淘宝京东运营在内也就不到十人,究竟运营问题在哪里?我想不外乎下面的几个:

1、运营的前途在哪里?

2、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运营?

3、要不要离开现在的平台?

我想,这些问题或许也是很多初级运营正在面临的。因此,小编结合那天线上讨论会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一些分析。希望能给广大运营带来一些新思路和新想法。

运营的前途在哪里

运营这个行业,没有明确的学科基础,再加上这几年互联网行业风头大盛,导致无数人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

但是当你扎进这个行业后就会发现,现实远不如旁观来得美好。没日没夜的加班,整天为拉新、留存、促活、转化抓心挠肝想破了头,和付出的精力时间相比,工资根本不值得一提。

这样的情况下,忍不住就问:运营的前途在哪里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1、你为什么选择做运营?

我问过蛮多人为什么要选择做运营?

很多时候,运营不是大家的第一选择。但因为运营门槛低,有人觉得运营工资高,有人是想做产品经理,做不了·····各种各样的原因,让无数人踏进了运营这一行。

确实,运营门槛低,但要想做得好,门槛不低。所以我郑重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入行。

运营实际上是一个很苦很累很杂的活,做内容,聊用户,玩活动,推产品,每一项你都要精通,恨不得能长出三头六臂,24小时不休息。

所以,入行之前,先问问自己能不能接受这么苦的一个工作,想想自己能不能适应这个行业。你想清楚了,咱们再来谈运营的前途怎么样。

2、运营行业的需求有多大?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依旧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对运营人员的需求非常大。拿北京地区为例,我在某大型招聘网站搜索与“运营”相关的职位,跳出多于10W+的结果。

而搜索“记者”相关职位,则只有1624个职位。

如此看来,运营的职位空缺还是非常大。运营是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传统公司在部门岗位的设置上,都渐渐不可少的一种职位。

其次,我们来好好定义一下运营。什么是运营呢?

我个人觉得,运营是使用一切方法把品牌或者产品推向给用户,让用户认可,产生停留和购买的职业。

那么,只要一个公司有变现和宣传的需求,运营这个职位就是不可缺少的。那运营行业的前途,就无需多说了。

3、运营和哪些职业有相关性?

有很多其他行业人员转行到运营,那么运营人员也同样可以转行到其他行业。

我们先来看一下运营的工作主要被分为:活动运营、用户运营内容运营、产品运营、新媒体运营,每天主要做的是选择内容、制作内容、策划活动、拉新用户、促活用户、产品分析、数据分析等等。

从以上的工作内容来看,运营和营销、公关、销售、广告、策划、宣传、编辑、作家、记者、策划、文案、产品经理等职业都有相关性。

假设你在运营某个领域里掌握的技能特别好,比如说你文章写得特别棒,那么你是不是可以转行做记者、文案或者作家呢?

这么一看,运营的职位发散性还是很大的,即使你哪天不再想做运营了,只要能力足够,也是完全可以转行的。

4、你的运营能力如何?

在自媒体大批涌现的时候,很多人断言传统媒体的危机到来了,很多传统媒体的工作人员即将失业。的确,经过这么多年,传统媒体在营收上确实有下滑,但传统媒体领域内的大牛却丝毫不受影响。

这说明,个人能力决定着个人职业前途。

很多人把运营行业的前途和自己运营职业的前途相混淆。从上面问题的分析,我们能看出来,运营行业的前途不必担忧。而真正需要担忧的是自己运营职业的前途。

内容运营来说,你只会四处找素材,拼拼凑凑写出了一篇文章,然后ctrl c+ctrl v把这篇文章发布到所有平台上。你和我说,这是内容运营,你看不到运营的未来。

我想说,别让运营背锅了好吗?你看不到的,明明是你自己的未来!

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运营?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引入冰山模型。冰山模型告诉我们,冰山以上的部分,是一个人呈现出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而冰山以下的部分是属于未被开发的,能释放出无限的潜能。

冰山以下属于天赋技巧,很难被挖掘到。所以重点是要做好冰山以上的部分。运营行业里,我觉得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便是属于冰山以上的部分,全力挖掘这两块,可以帮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运营。

1、工作态度

什么是好的工作态度呢?是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的。

说一个真实案例,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运营,我把文章的素材和写作思路交给她,让她编辑成一篇文章,然后再进行排版。

过了半天,她还没有排版好。

快到下班的时候,她把预览发给我,结果文章基本是一个个素材的堆砌,图片也模糊不清,而排版还存在格式混乱的情况。

这不是能力的问题,是典型的工作态度问题。很多运营频繁在犯低级错误,实际上是对自我的要求太低。自我要求低,不但没法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个好运营,也会给领导和同事留下“这人能力不行”的印象。

当然,也有一些运营,并未出现低级失误,但也不出彩。原因在于,他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和做好,就是普通运营和好运营的差距。

2、工作方法

如果要从工作方法上来说,那可以这么看,好的运营大概分三步,和政治书上写的类似:

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②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③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具体的三个特征,良好的执行力,良好的学习能力,良好的思维逻辑。

审视一下自己的身上有没有这三个特征,如果有的话,你离好运营不远了。

我要不要离开现在这个平台?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分两步来思考。

1、你是否真的想离开?

这是一个谁都会把“老子不干了”挂在嘴边的时代,但是有的是嘴炮,有的是言出必行。

如果脑子里产生了离职的想法,建议你先问自己几个问题,判断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想要离开。

①这个平台是否令你非常厌恶

②你在这个平台学到了多少东西,能否令你觉得自己已经有一技之长了

③你在这个平台真的再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了吗

④离开了这个平台,你可以再找到一个好平台吗

问完了上面几个问题,如果你确定自己想离开,那就请你尽快离开。不要耽误自己。

2、离开后如何选择一个更好的平台

互联网行业创业公司多,这意味着坑也多。很多人就是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为了避免再次产生要逃离平台的想法,选择一个靠谱的平台很重要。

如何选择一个好平台,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去看:

①看公司盈利情况,或者现金流情况,意思是不能随随便便就倒闭,要么融资了,要么具备造血能力,我觉得后者就不错。

②看公司一把手,这个人一定是长线发展的,想把事情做好的。

③能不能学到东西。平台很重要。哪怕将来公司倒闭了,自己本事学到了,也不愁工作。

④选自己感兴趣的业务。不感兴趣做不好。

APP运营用户为啥总是对你的活动不买账

双十一来了,铺天盖地的活动

是不是你们家也在准备活动,满减送,给用户惊喜,各种促销打折,恐怕用户在这一天不来我家买东西,慢慢的成了恐慌,失落感。

本周六就是双十一了,你们有没有害怕的睡不着觉,失眠多梦,每天醒来第一时间看看流量,看看订单量是不是增长了。这可能是梦魇吧,可是你们又不得不面对现实。

活动做的那么好,为啥没人来?

用户总会疲惫期,你看下周边还有几个朋友再抢双十一天猫的红包,还有几个朋友会选择在双十一大量的购物。中午同事一起吃饭,互相的问下双十一买什么?大多数人说,没什么想买的。

对于运营可能最头痛的就是活动策划的创新吧,掉头发的事,的确需要花大量的心思思考,那我们就群里群策吧,大姐帮帮忙想想办法哈~于是很多群里会看到小伙伴问这问那的。

真的是用户厌倦了吗?

最近我喜欢潮牌男装,但我收到的推送都是家具类或者是母婴类的,对我来说是不会关注的。

假如我已经加入购物车的物品没有降价,只是其他商品打折了,对我来说也是没用的。

假如我时长关注的类别,给我推送的是其他类别的打折信息,我也不会关注的。

那么试问,真的是用户厌倦了,还是我们没有了解到用户的需求。

既然用户的转化越来越难做,那么是不是应该考虑针对每个用户都进行不同的活动呢,而且每个用户收到的活动信息,以及商品的类目推送都不同呢,这就是所谓的个性化运营思想。

具体怎么做呢?

在同道点击试用,开启自己产品的个性化体验。

首先我们需要详细的了解用户行为,知道用户喜好,根据用户以往浏览的页面记录以及购买记录进行喜好推荐。

其次创建个性化用户运营的渠道,比如短信,比如推送,比如邮件,为了更好的找到适合用户的渠道,通过同道进行机器学习优选。

再次活动设置,针对不同用户利用不同策略,比如买过鞋子的就推荐裤子搭配,买过上衣的就推荐搭配等等。再比如针对加入购物车的推送商品折扣信息等等。

如图是同道官网拿的例子,小张关注了ipad mini3,所以根据他所关注的产品进行打折的活动推送,更可能的转化用户。

资讯信息流有益于APP运营推广

导语:最近互联网新出现的一款资讯采集和智能分发产品——信鸽资讯,可让App运营者5分钟即可接入资讯信息流及广告。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App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而资讯传播方式也随之变迁–利用智能推荐、以资讯信息流的形式,从过去的人找信息发展为现在的信息找人。信息流又叫feed流,feed的英文含义是供给、喂送。顾名思义,信息流广告亦是如此,是主动在资讯信息流中向用户推送广告。

为什么一些现象级的App都增加了资讯信息流?

image002.jpg墨迹天气 招行 wifi万能钥匙 手机百度

以手机百度来说,自去年开始在搜索框下方加入资讯feed流后,手机百度信息流日活用户量持续猛增,今年Q1已达到8300万,而Q2破亿;相应的信息流广告收入更是从Q1的每日1000万迅速上涨到了Q2的每日3000万。

其实资讯信息流可以给APP运营带来更多好处:

1、可以通过资讯推送提升App的活跃度和回访度,增加用户使用App时长和频次,增强用户粘性。

2、用户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资讯同时也促进App的推广传播,扩大知名度。

3、用户分享资讯会引导更多用户下载使用App,增加用户量。

4、资讯信息流中可插入广告实现流量变现。对于信息流广告来说,广告形式多样,广告位样式较多,广告位丰富(用户在App下拉浏览资讯时,可在资讯间隔中不断设定广告位);广告亲和性强,精准度高(基于用户画像),非常易于受众接受。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进入到存量用户争夺的阶段,你的App运营方式是否也该升级了?接入资讯信息流已成为各类app运营推广必不可少的趋势!

用户运营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运营数据用户数据

用户运营就是需要运营数据、用户数据,这是最顶层的。但是在运营数据前,我们必须要对数据有一个直观的理解和分类。

目标数据

当你在进行运营时,要知道每个项目的情况不同,目标也就会变的不同。所以你需要搞清楚你自己或者你这个项目的目标数据到底是什么

每个公司所处的阶段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一个刚起步的APP,他所需要关注的是用户拉新;而当这个APP有了一段时间的沉淀后,他就需要关注用户的留存了。

只有清楚你当前的目标数据是什么,你才能够避免盲目。

真实目标数据

我们很多做运营的小伙伴们,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过于美好地幻想未来,而忽视现实的残酷。往往我们在做一件事时,自己觉得这个东西是对的,就会自以为我的用户都是这样的,但往往事与愿违。

所以真正的目标数据有时候和我们想象的目标数据相差十万八千里。一句话概括就是你在幻想你的客户,你也在幻想你自己。

有用且真实的目标数据

我身边有一些在做APP的朋友。有时候我会问他们,都在关注哪些数据?关注多久的留存率?

基本上很多做APP的朋友,关注的都是次日留存、七日留存、月留存、三个月留存这四个维度的数据。于是我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你们做好了,将会是下一个腾讯。

说真实的情况,当你把精力分散到去关注这么多维度的数据时,其结果往往是最后发现哪个都没做好。

这个时候或许会有朋友跳出来说,所有的数据都是有关联的,就是一个漏斗效应,只有上面有了,下面才有。

确实理是这个理,但是却未必应该这么做。因为以你的水平和能力,你确信你能做好所有的节点么?你必须要搞清楚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真实的。

真实的数据到底是什么?

如果是小而美的项目,你在运营时只需要考虑如何让客户买单,如何让团队活下去。

可如果你的项目在一开始就有高额的投入,同时BOSS希望通过用户量来获得更多风头的关注以及平台型业务。那么你在运营时需要考虑的肯定是追求拉新。

所以,我们在运营一个项目之前,团队、公司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目标数据,同时这样真实的目标数据对项目有什么作用,是我们首要需要弄清楚的。